学校制度

合肥工业大学仪器设备损坏、丢失赔偿管理办法(合工大政发〔2019〕192号​)

发布者:  时间:2020-12-25 14:42:30  浏览:

合工大政发〔2019〕192号       

一、总则

第一条  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仪器设备管理,规范仪器设备管理行为,维护仪器设备的完整、安全和有效运行,保证学校教学、科研、服务工作顺利进行,根据财政部《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》(财政部令第36号)、《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》(教财〔2012〕6号)、《教育部关于规范和加强直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的若干意见》(教财〔2017〕9号)、《合肥工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》(合工大政发〔2018〕107号)等文件有关规定,制定本办法。

第二条  各单位要加强仪器设备管理工作,落实岗位责任制,建立健全仪器设备管理实施细则和安全操作规程,切实防止仪器设备的损坏和丢失。因责任事故造成仪器设备损坏或丢失的,应追究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,当事人或责任人原则上应个人进行赔偿。

二、报损报失方法

第三条 仪器设备损坏时,设备使用人或保管人应在3个工作日内向本单位主管领导书面报告。各单位在事故发生后应及时查明情况,分清责任,填写《合肥工业大学国有资产损坏、丢失呈报表》,提出处理意见,在两周内报送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。

第四条 仪器设备因被盗导致丢失的,应立即报告公安机关或学校保卫部门,并及时报本单位主管领导和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。各单位根据《公安机关立案受理通知书》或学校保卫部门的相关证明材料,确定仪器设备使用人或保管人应承担的责任,填写《合肥工业大学国有资产损坏、丢失呈报表》,提出书面处理意见。自公安机关出具《公安机关立案受理通知书》之日或学校保卫部门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之日起,两周内报送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。

三、赔偿责任认定

第五条 仪器设备的使用人或保管人对设备的损坏、丢失应承担赔偿责任。

第六条 由于下列主观原因发生责任事故,造成仪器设备损失的,应予赔偿:

1、不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造成仪器设备损坏的;

2、未经批准,擅自动用、拆改仪器设备造成仪器设备损坏的;

3、因使用和管理人员工作失职,指导失误,未及时纠正不当使用或操作,造成仪器设备损坏的;

4、未经批准,擅自公物私用造成损坏、丢失的;

5、由于其它不遵守规章制度等主观原因造成仪器设备损坏、丢失的。

第七条  由于下列客观原因造成仪器设备损坏或丢失的,经过技术鉴定和确认,可免于赔偿:

1、因实验操作本身的特殊性确实难于避免,而引起的损坏的;

2、因仪器设备本身的缺陷或因长期使用接近报废程度,在正常使用时发生的损坏和合理的自然损耗;

3、经过批准,试行新的实验操作或检修,虽然采取预防措施,仍未能避免损坏的;

4、由于其它客观原因(如:意外停水、停电、停气、自然灾害等)造成意外损失的。

第八条  经学校认定,仪器设备损坏、丢失责任为个人的,由责任人赔偿,属多人共同承担责任的,应根据各人责任大小,分别赔偿。

第九条  根据单位在年度内损坏、丢失仪器设备原值累计金额的大小,在年终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考核中扣除相应的分数。

四、仪器设备损坏、丢失责任认定权限

第十条  仪器设备单台或批量价值5万元(不含5万,下同)人民币以下损坏或丢失的,由使用单位提出书面处理意见报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审核。

单台或批量价值5万-40万人民币损坏或丢失的,由使用单位提出书面处理意见,报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审批。

单台或批量价值40万元人民币以上损坏或丢失的,由使用单位出具详细书面情况报告及处理意见,经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审核后,报校长办公会审批。

第十一条 各单位提出的书面处理意见,应包括:仪器设备损坏或丢失责任事故的发生时间、地点、责任人;事故发生的基本情况和原因分析以及今后整改措施;确定责任系数和责任人承担比例。

五、 仪器设备损坏、丢失赔偿标准及计算方法

第十二条  损坏、丢失的仪器设备进行赔偿时,应根据具体情况鉴定损失责任。

第十三条  赔偿标准按设备的净值为基础进行计算。

赔偿标准的计算公式:

责任人赔偿金额=(净值+原值/最低使用年限 )*责任系数*责任人承担比例

净值:固定资产净值也称为折余价值,是指固定资产原始价值减去已提折旧后的净额。本文中的净值以事件发生之日次月的净值为准。

最低使用年限按教育部规定的《教育部直属高校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表》执行。

第十四条  损坏、丢失的仪器设备赔偿责任系数的确定原则:

原因

责任系数

损坏

0-0.8

丢失

1

被盗


工作场所

0-0.3

非工作场所

0.1-0.4

第十五条 损坏、丢失的仪器设备赔偿可以用实物进行赔偿,但赔偿的实物技术性能指标应不低于原设备的技术性能指标,且能正常使用。

六、赔偿款收缴及账务处理

第十六条 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根据赔偿批准意见,统一开出《资产损坏、丢失赔偿通知单》,赔偿责任人接到《资产损坏、丢失赔偿通知单》后应及时办理赔偿缴款手续。对无故拖延,超过通知单规定期限三个月或半年内仍不执行赔偿处理决定的,学校有权从当事人的绩效中扣除。

第十七条 仪器设备损坏或丢失赔偿费用只能由事故责任人个人支付,不得用公款报销。

第十八条 仪器设备损坏、丢失的赔偿缴款手续统一在学校财务办理,收缴的赔偿款由学校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纳入财务管理。

第十九条 责任人应及时将财务处出具的缴款凭据报送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,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将依据相关文字材料(事故报告、当事人检查、处理意见等)和缴款凭据进行资产账务处理。

七、附则

第二十条  学校家具、低值品的损坏、丢失赔偿参照本规定执行。

第二十一条  本办法由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。

第二十二条  本办法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。


附件1:合肥工业大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呈报表

附件2:合肥工业大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通知单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合肥工业大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9年12月30日